第六章

 

 

他為我們服從至死於十字架

 

Per noi obbediente fino alla morte di croce

 

 

 

 

 

 

 

 

 

 

 

第一節

 

 

天主的國與耶穌之為人

 

Il regno di dio e la persona di Gesù

 

 

         “人子不是來受服事,而是來服事人,並交出自己的性命,為大眾作贖價”。這是馬爾谷福音第十章第四十五節記載的耶穌對宗徒們說的話。這些話點出耶穌降世為人的目的和生活的態度。耶穌也說他的來臨是天國開始進入人間的標記。可見他降生的目的和生活的態度與天國的來臨有著密切的關係。

 

 

         跟隨耶穌的人原先大半只是出於好奇,他們對耶穌並沒有真實正確的認識,但是當他們聽到他的講道,看到他所做的一切,便開始對耶穌的神秘感到興趣,尤其希望知道耶穌到底是何許人也?耶穌的作為在在都在使人意識到天主的救恩已經臨在人間,而他自己便是在人類歷史中實踐這個救恩的人。

 

 

         天國的來臨是藉著耶穌的訓導和作為而逐漸顯示出來的,並在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又復活的時候,完全證實它的存在。耶穌多次在他的門徒面前說他的死亡和復活是他的“時候”(若2,4;12,23;17,1),這意味著天國和他個人的生活事跡有著非常奧秘的關係,兩者幾乎可以說是交互為用,耶穌藉著奉獻自己來顯示天國的臨在。

 

 

        於是, 我們不禁要問:為什麼耶穌的一生和天主的國有這麼密切的關係呢?到底耶穌這個人有什麼秘密?從福音的記載看,耶穌表面上是以“拉比”,也就是“老師”(rabbi)的身份出現在群眾面前的。在猶太人的社會中,所謂拉比,就是教導梅瑟法律的人,這樣的人身邊都有一群學徒聽他講解梅瑟的法律。所不同的是耶穌身為拉比,他的學生是他按照自己的意願自由挑選的,而且在教導學生的時候,並不像猶太法律學者一樣,專門解釋法律,而是以權威性、劍及履及的方式提出新的訓導(谷1,27)。耶穌教訓群眾的時候也不沿用古代先知們訓誨人所用的方式,總需要向民眾聲明他所說的話是“天主的神諭”,是“天主的斷言”。耶穌使用的方式是斬釘斷鐵地說“我告訴你們”(瑪5,20);尤有甚者,猶太的經師法律學者教導人的時候,總引用天主的話說“天主曾經這麼說”,然而耶穌不但說“我告訴你們”,更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Amen Amen)”(若1,51;5,18;3,28;10,15)。耶穌以這種方式講話,為的是要叫聽他講話的人知道他的話絕對真實可靠,不容置疑,說到做到具有實際又直接的效力。

 

 

         更令當時的人困惑不解的是,耶穌也用同樣的權威赦免人的罪,並和被視為罪人者一同坐席吃飯,對他們一方面顯示天主的仁慈,一方面也要求他們徹底悔改,重新做人。更教時人驚訝的是耶穌也用他的權威、以自己的名義、得心應手地行奇跡(參見

 

1,41;2,1-12;5,41)。

 

 

         耶穌雖然以天主的慈悲待人,尤其是對待罪人,但是他要求罪人得救的條件卻非常清楚,一絲不苟,叫人知道不能模稜兩可地玩弄人間的小聰明,他說:“不隨同我,就是反對我;不與我收集的,就是分散”(瑪12,30);耶穌又說:“凡在人前承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前也必承認他;誰若在人前否認我,我在我天上的父前,也必否認他”(瑪10,32-33)。

 

 

         耶穌不但要求期待救恩的人要堅決的隨從他,斬釘斷鐵地承認他,更要求他們比愛父母親和愛子女更愛他,甚至要求他們放棄一切來跟隨他。他說:“誰愛父親或母親超過我,不配是我的;誰愛兒子或女兒超過我,不配是我的。誰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不配是我的”(瑪10,37-38)。由此也可以看出,耶穌要求人對他要比對他的教訓和行動更重視。

 

 

         耶穌所展示的權威是空前絕後的,他對願意跟隨他的人的要求之嚴也是聞所未聞的。然而,耶穌這樣要求並不是為了作威作福,把自己捧得高高在上,叫天下人服事他。相反地他以身作則,生活得非常清貧。有一次,耶穌看到許多人圍著他,就離開他們,前往加里肋亞湖的對岸去。那時有個猶太經師對他說:“師傅,不論你往哪里去,我都要跟隨你”。耶穌給他說:“狐狸有穴,天上的飛鳥有巢,但是人子卻沒有枕首的地方”(瑪8,18-20)。

 

 

         可不是嗎?耶穌從來沒有利用自己行奇跡的能力來謀求自己私人的利益,或者借用他的神能來實現自己的計畫,或強迫他人隨從他。當時絕大部分的猶太人所期待的默西亞,決不是他們所看到的耶穌這樣一個清貧、孤單、溫和、手無寸鐵、不使用暴力、沒有俠義精神的人。天主的計畫不是人的計畫,人的想法也不是天主的想法。耶穌所教導的是以身作則的服務,他的言行是為別人的身心益處而奉獻自己。耶穌言行的真諦只有等到他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又從死者中復活之後,才圓滿地彰顯出來。

 

 

         在耶穌的一生中,他的權威和服務,他的仁慈和儉樸,都是那麼奇妙地熔為一爐,以致人人驚訝讃歎。耶穌的奇妙表現不是無中生有的,而是來自他與天主聖父的父子經驗。他曾說:“我的父把一切交給了我”(瑪11,27)。既然耶穌從天父那裏接受一切,他當然完完全全聽從天父,但也和天父有同等的神性尊嚴和神能。

 

         耶穌和天主聖父是同性同體的,他們是一而二,二而一,他所宣講的天國就是他和天父一體的最好寫照。耶穌在奉獻自己,為世人服務和顯示他的權威時,沒有別的用意,只在把天主啟示給世人,同時光榮天主聖父。他在最後晚餐中曾告訴宗徒們說:“正如父愛了我,同樣我也愛了你們。如果你們遵守我的命令,便存在我的愛內,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而存在他的愛內一樣”(若15,9-10)。

 

 

         耶穌的話叫我們看出是天主聖父首先愛了世人,是天主先把自己賜給了我們。其實,就如聖若望宗徒說的:“天主就是愛”(若前4,16)。因此,最恰當合適、也最正確地彰顯天主的方式就是愛,就是服務,就是奉獻自己。這就是為什麼耶穌用徹底為人類服務,直到死在十字架上的途徑,來表現他所肩負的默西亞救贖人類的使命的理由,也是為什麼天主的國是在巴斯卦犧牲的奧跡中,帶著威能降臨的理由(谷9,1)。

 

 

2511字。江國雄)

*感謝梵蒂岡電台江國雄爵士提供以上講稿分享。
**本文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並勿任意更改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仰培育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