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運動習慣

你做運動嗎?什麼運動?晨跑?外丹功?韻律操?打太極拳?跳元極舞?騎單車?游泳?打籃球?乒乓球?羽毛球?

通常你是在什麼時候做運動?早晨?傍晚?有空的時候?

你喜歡運動嗎?你運動的時機是什麼?你天天都運動嗎?若你天天運動,那麼一天不運動,你會有什麼感受?

每天默想福音就如每天做運動

默想天主聖言,尤其是默想福音,所產生的效果對我們的心靈來說,就如同運動對身體;我們若養成每天默想福音的習慣,會逐漸覺察到,我們內心的平安與喜樂,一天比一天加深;因為聖神在帶領你我一天比一天更加體會耶穌的愛,也一天比一天更佳與耶穌契合。

不是每人都該做相同的運動

我們知道不是每一個人都該做相同的運動。世間,有數不清的各式各樣的運動。

晨間,我們若去公園走一趟,就會看見這件事實。我們若去南美、去北歐、去非洲…去中東,或去東南亞跑一趟,更會看見大不同的各種運動。

對某些人來說,外丹功是最合宜的運動;對另一些人來說,打籃球甚或滑雪才是最合宜的運動。

信友該自由選擇合宜的默想方式

福音的默想也是一樣。歷代教會的祈禱大師,多強調信友本人自由選擇默想方式的重要性。

默想時,信友該以最合適自己的方式;那就是該以獲取最多果實的方式默想。

如運動,人因年齡或體力狀況的差異,會選擇做不同的運動;許多時候,人會嘗試做不同的運動,然後決定比較固定的做某種運動。福音的默想方式也應以信友的年齡或不同的心靈而作改變。

在此,讓我們嘗試一種新穎的福音默想方式,也就是結合今日心理研究以及參與耶穌的生平,使自己更加融入福音的默想。看看如此的默想是否適合處在今天心靈成長階段的你。

使自己融入福音的默想方式

盡可能在默想前就先決定默想的福音書與章節(如前一天)以及默想的地方與時間;規劃出一個有利靜默祈禱的環境與時段。

第一步:呼求聖神的光照

先安靜自己的身心,意識上主的臨在。

雖然我看不見上主,很多時候我也感覺不到上主的親臨,但是我也知道祂看得見我;祂總是與我同在,祂深愛我。

在這意識中,呼求聖神的光照,使我能在此默想時刻,向聖神敞開心門,接受引領。

第二步:讀預選的福音章節

慢慢的讀預先選好的一篇福音;要每一字、每一句話都用心的讀,並且一邊讀,一邊運用想像:要看見、聽見、聞到、嚐到、觸摸到福音所記述的人物與情景。

第三步:問問題

就所讀的福音,提出問題。問題會因人而異;我問的問題常是與我的成長背景或生活環境有關。

例如一位信友問有關亡羊的比喻:「這位牧人為什麼孤單的一人看羊?又獨自一人去尋找迷失的羊?」當請他述說這問題與他生活經驗的關聯時,他說可能是因為他當時看見神父、修女獨自一人工作。

當請他回顧童年的經驗時,他說這個問題可能與他出生才一個月就失去母親有關,而且他與他的弟兄姐妹並不親密,從小他是孤單長大。

這些與我們的生活經驗、與福音故事有關的問題,能引領我們看清上主如何在我們的生命中,引領我們、愛護我們。

第四步:看此篇福音的詮釋摘要

許多聖經神學家花了一輩子的時間研讀、默想、考察不同聖經書的語言、文字、歷史、地理、文化、與民間習俗。

他們精通聖經寫作的時代以及之後多種翻譯過程中的語言;他們多半也是到了聖經寫作地長往。

這些聖經神學家的詮釋,能幫助我們更加明瞭上主啟示的內涵,以及耶穌所言所行的深意。

舉個例子來說,《聖熱羅尼莫聖經詮釋》指出:聖史瑪竇記述亡羊比喻時(1812-14),有他特定的用意。

瑪竇並不要讀者忙著為牧人找藉口;如:牧人之所以把99隻羊丟在曠野,很可能是因為他找來了另一位牧人看守羊群,或因有牧羊犬留守,牧人可以放心的離開一段時間,或羊隻膽怯的本性,讓那99隻羊停留在原處……。

瑪竇要讀者看清的是耶穌就是為我們每一個人冒大險!瞭解這一點,我們更能意識到:耶穌就是這麼的愛「我」!我不用把默想時間花在探討牧人為什麼離開99隻羊上;我會去想我自己的生命中,天主如何為我做了大冒險;天主如何愛了我。

第五步:默想福音說出讀這篇福音給我的感受

默想時,要仔細體會此刻自己心中湧出的感受:是愛?喜樂?是內疚(罪惡)?是恐懼?是悲傷?是憤怒?人的許許多多感受皆可被歸入以上的六大感受。

為初期者,進行這第五步默想,是不容易的;因為一般人習慣以理性處理事情;我們很少讓感情向我們指出真理。所以,默想福音時,說出長篇理論性的道理與心得並不難,但要說出自己的感受時,就不那麼容易了。

譬如:許多人能輕易的說:在這篇福音中,我看見耶穌……,但是很少人會說:讀這篇福音,我感到很悲哀……。雖然讓情感說話不容易,我們還是要做。

第六步:回顧孩提時期一個讓自己有相同感受的經

說出了讀這篇福音自己感受後,試著回顧孩提時期一個讓自己有相同感受的經驗或遭遇。

譬如:一位信友在默想真福八端時(5:1-12),他察覺湧上他心頭的感覺是悲哀,那種他知道什麼是理想,但卻無法實現的悲哀。

在用心回憶他孩提時期類似的悲哀經驗時,他察覺呈現在他腦海裡的一連串記憶:

1.聽到他的父母爭吵,並以離婚威脅對方;

2.看見父親以暴力虐待自己的親弟弟;

3.自己遭受到父親的性侵犯。

第七步與耶穌認同

在那幼小的年紀中,他已經知道什麼是理想:父母應相愛,以及父母應疼惜子女、愛護子女;但是那理想是那麼的遙不可及,無法實現。

藉著「感受」,拾回孩提時期的經驗後,再看真福八端,突然間,喜樂湧上了他的心頭。

生平第一次,他感受到極大的喜樂,因為他發現人不能實現的理想,在耶穌內能實現。耶穌活出了真福八端。

而且,他感覺耶穌不是在向「群眾」宣告真福八端;第一次,他感覺耶穌是在向「他本人」宣告真福八端;因此極大的喜樂湧上了他的心頭。

他意識到:身為基督徒的他不用悲哀;他若能繼續勇敢的背負他由孩提時期就承擔的十字架,緊隨耶穌,他就是:

貧窮的─成人的他,今天背負著沉重的孩提時代的包袱

哀慟的─他的心靈滿載著過去痛苦的記憶

溫柔的─從小他就以溫順的心接受了生命的挑戰

饑渴的─看見一切理想在耶穌內實現,他渴望親近耶穌

憐憫的─在自己的不足中,他願意盡力愛鄰人

潔淨的─今天,他努力使自己的心思與耶穌結合一起

和平的─他深知耶穌愛他

能承擔迫害的─他與耶穌是一體的

第八步作生活反省

為這位信友,上了一個段落的祈禱其實就是他今日生活的反省,而且是神聖的;因為它是聖神按這位信友默想福音的感受,與過去經驗的整理,個別的在引領他。

融入生活

你認為這種「使自己融入福音」的默想方式適合你嗎?你願意試試看嗎?你可以自由決定。

讓自己融入福音的默想:信友祈禱實例

「讓自己融入福音的默想」所結的果實包括;

1.基督的福音不僅是大眾的福音,它更是我個人的福音

2.因正視並處理一些孩提時期遭受的創傷(trauma)記憶,使多年在你我內心深處被壓抑的情緒能得釋放;你我能改變多年來因身、心、靈的創傷,對生命所做的錯誤回應;我們能得到身、心、靈的治癒;

3.你我能生活在耶穌的愛中,與耶穌一起愛自己、愛鄰人。

讓自己融入福音的默想」祈禱步驟:

1.呼求聖神的光照與引領

2.細讀預選的福音章節;

3.細讀此段福音後,提出一個問題;省思這個問題與自己生活經驗的關聯;

4.看此段福音的詮釋與摘要(可參考台北總教區教理推廣中心編印的甲、乙、丙年每日福音的詮釋摘要)

5.默想此段福音;靜心體會默想此篇福音湧上心頭的感受:是愛與被愛?是喜樂?是內疚(罪惡)?是悲哀?是恐懼?是憤怒?

6.按照讀福音時湧上心頭的情緒,拾回孩提時期某一曾激起類同情緒的記憶;以哭泣、投石、撕報紙、摔枕頭、空椅、或書寫方式釋放那多年來被壓抑在自己內心深處的悲哀、恐懼與憤怒的情緒;

7.與耶穌認同;

8.作為生活反省,改變一些多年來自己因身、心、靈的受創,對生命所做的錯誤的結論與回應;讓耶穌的愛賜予你我心靈與身體的治癒、讓我們能生活在耶穌的愛中,與耶穌一起愛家人。

 

 

 

 

*本文版權為天主教台中教區信仰培育組所有,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並勿任意更改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仰培育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