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答應已久的許諾,終於在數千年的等待,以及難以置信的顯示中實現了。

耶穌的復活奧蹟vs.耶穌的降生奧跡

耶穌復活與祂降生成人的奧跡其實是密切相關的;因為耶穌的復活是祂降生奧跡的完成。耶穌的復活是我們信仰基督之最高的真理,並以祂的十字架作為逾越奧跡的一個主要部分。

耶穌的復活是基督徒信仰的核心

耶穌的復活是基督徒信仰的核心,也就是說,耶穌的復活是基督徒相信耶穌是天主、是救主的關鍵。如聖保祿宗徒所說的:「假如基督沒有復活,那麼,我們的宣講便是空的,你們的信仰也是空的」(格前15:14)。復活確認耶穌的天主性;復活也確認耶穌所行和所教的一切都是真理。

復活是信徳的奧蹟

雖然耶穌的復活是一件歷史事件,可證實的並且藉著標記和見證所證明的事件,但復活本身,只要談及基督的人性進入天主的光榮,就超越和超過歷史,而成為信德的奧蹟。為這個緣故,復活的基督並未顯示給世界,而顯現給祂的門徒,使他們在眾人面前作祂復活的見證人。

從懷疑到為耶穌的復活做見證

在耶穌復活這事件上,最強有力的歷史証據可說是門徒們在起先對耶穌復活所持的懷疑。門徒們對復活的信仰是由耶穌復活的直接經驗而逐漸產生的。

空幕的事實

雖然耶穌的身體不在墓中可有其他的解釋;但「 空墓 」的事實對門徒卻形成了一個重要的標記,是門徒邁向承認復活事蹟的第一步。

另一項經驗來自 耶穌 顯現 。最先遇見復活基督的是瑪利亞瑪達肋納和熱心的婦女們。她們來到埋葬耶穌的墓穴,本準備以香料傅抹耶穌的遺體。與復活的主相遇後,婦女們跑去把耶穌復活的消息告訴門徒。

耶穌透過觸摸和一起用膳向門徒證明自己的復活

稍後耶穌也向門徒們顯現,先是向伯多祿,然後向十二個宗徒。

復活後的耶穌透過觸摸和一起用膳 (參閱路24:3041-43,若21:913-15),與門徒們建立直接的關係。耶穌請他們辨認祂不是鬼魂,也請他們查驗祂復活後的身體,是那曾受折磨、被釘,並仍帶著苦難痕跡的同一身體(參閱路24:40,若20:2027)。

復活後與受難前的基督與不同

基督的復活已不再是一種現世生命的重回。祂那復活後的身體是那被釘在十字架上的,並且帶有祂受難的標記,但是確已經以一種享有榮耀身體的特性,分享天主性的生命。為這個原因,復活後的耶穌是堂堂正正而自由地顯現給祂的門徒,以何種方式,任何祂所意願的地方,以及在各種不同的角度下,都可隨心所欲。

耶穌的復活是聖三的工程

耶穌的復活並不是重新恢復到祂在世時的塵世生活。祂的復活是從死亡的狀態進入另一個 超越時空的生命 。所以教會宣布說:耶穌的復活是聖三的工程;是聖父復活了祂的兒子基督,是聖神復活了耶穌已死的人性,也是聖子藉著祂本身天主性的能力使自己復活。耶穌說過:人子必須受許多苦、死亡,然後復活 (參閱谷: 8:319:9-1310:34)。基督的復活的確是天主的一項卓越工程。天主的三個位格各按自己的特性一起工作;聖父表現祂的力量;聖子「再取得」祂自由奉獻(捨棄)的生命(若十.17),重新結合祂的靈魂與祂的身體,就是聖神所賦與和所榮耀的身體。

耶穌的復活是我們將來復活的保証與許諾

耶穌的復活是我們將來復活的保証與許諾;因為耶穌的話是可信的:「 我就是復活,我就是生命;信從我的,即使死了,仍要活著,凡活著而信從我的人,必永遠不死。」(若 11:25-26);「 誰吃我的肉,並喝我的血,必得永生,在末日,我且要叫他復活。 」(若 6:54

空墓、耶穌復活後的顯現,以及門徒們起先的懷疑,今天能不能使你也說:「我相信耶穌是天主子、我相信耶穌所說的一切、我相信來日我也要與耶穌一起復活」?

耶穌的復活是信德的奧蹟。如果要為自己對耶穌復活奧跡的堅信度打分數,你能打幾分?

今天,復活的耶穌生活在信徒的心中

復活的主生活在你我的心中,有時生活中的黑暗會動搖我們的信德。記得要以謙遜的心祈求上主的光照。耶穌的復活是全人類、全歷史最大許諾的兌現,還有什麼能讓我們失望?耶穌的復活是我們來日復活及得享永生的保証。

復活是降生成人奧跡的巔峯

耶穌的復活證實基督的天主性,如同祂所做的和所教導的一切和祂為我們的益處所實現之所有天主的恩許一樣。此外,復活者,戰勝罪惡和死亡者,是我們成義和我們復活的根源:直到如今,使我們獲得成為義子義女的恩寵,這就是真正地分享祂唯一聖子(獨生子)的生命;而後,到了時間的終末,祂將復活我們的肉體。



*本文版權為天主教台中教區信仰培育組所有,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並勿任意更改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仰培育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