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節

 聖體聖事

L’eucaristia

 

         舉行彌撒聖事為普世教會、為地方教會、為信友個人來說,都是整個基督信仰生活的中心。

 

         如果說聖洗聖事是進入基督信友團體的門檻,那麼聖體聖事便是這個團體生活的核心和最高實現。然而,要信仰聖體聖事決不是簡單的事,就像要接納十字架的奧跡並非容易一樣,而事實上聖體聖事就是十字架奧跡的重演。就因為如此,多少世紀以來,教會一直以無數美妙的方式和標誌,諸如朝拜聖體、熱愛聖體、美化有關聖體的禮儀和環境氣氛,來表達對這個奧跡的最高崇敬,避免使之流於外表形式,成為缺乏真情的習慣性動作,甚至內心的不相信。

 

         耶穌在世時,在公開生活中經常與罪人和朋友們一起吃飯,這是日後教會舉行聖體餐,也就是舉行彌撒的預像。真正的彌撒聖體祭是耶穌在和宗徒們吃最後晚餐時建立的。這件聖事又在耶穌復活後,在他與門徒們欣喜的聚餐中獲得肯定。自從教會初期,彌撒聖祭就當作復活的主的晚餐、當作分餅來舉行,這是因主耶穌的名彼此友愛共融的有效標誌。後來很快地,這種晚餐分餅的禮節方式變得更明確和有活力,包括宣讀主的聖言和感恩祭禮,這兩者彼此關係密切。

 

         耶穌在厄瑪烏路上與幾位門徒相會後,他先向他們講解聖經,然後和他們共進晚餐。在進餐之前,耶穌先拿起餠來祝謝了,擘開,分給他們吃(路24,13-35)。聖保祿宗徒有一次在特洛阿,先向那裡的信友團體講了一篇很長的道理,然後和他們擘餠,吃了。第二世紀殉道聖人儒斯定曾強調天主的話、也就是今天所說的“聖道禮儀”、與聖體聖事的密切關係,他也介紹了信友相聚擘餠的進展過程,他的敍述和今天我們所舉行的彌撒過程大致相似:首先是教友會眾集合,然後是宣讀聖經,接下來是講道,誦念信友禱詞,奉獻餠酒,舉行聖祭禮儀,最後是領聖體。

 

         彌撒祭禮、或者稱感恩祭典(L’eucaristia),主要分為兩大部分,一個是聖道禮儀,一個是聖祭禮儀。這兩個禮儀都有基督的臨在。教友在聖道禮儀中吸取的食物是天主聖言,在聖祭禮儀中食用的則是基督的身體。彌撒聖祭的這兩個部分組成唯一的祭禮,信友們應該全程參與。這就好像說朋友們相聚時,先經由融洽交談來加強彼此的友誼關係,然後又一起同桌進餐,互相間的關係進入更深的層次。

 

         在彌撒聖祭中,聖道禮儀所宣讀的聖經和闡釋的聖經含義,是在解釋說明以基督為中心的救恩奧跡,而信友也懷著信德聆聽,以獲取神益。聖祭禮儀則藉著救贖主的愛吸引參禮的信友,使他們漸漸相似基督。在聖道禮儀中,信友大眾懷著虔敬的心聆聽聖經,根據聖經的話的光照來默想和解釋自己的生平經歷,同時以歡呼詞、唱聖歌、信仰的宣認、以及信友禱詞來回應。就這樣,他們便準備好心靈,把自己和人類整個歷史以及受造化的宇宙都結合在巴斯卦的犧牲中,一併獻給天主。這樣的心意在聖祭禮儀一開始的奉獻禮中,便由司祭在信眾面前向天主表達出來了。

 

         到了聖祭禮儀時,司祭在讃美、頌謝、感恩祈禱中,以犧牲祭獻的宴席方式,重新舉行耶穌基督的巴斯卦祭獻,好使耶穌基督的奉獻犧牲成為信友團體的奉獻犧牲,並使他們進入耶穌的愛德活力中。根據希伯來人的習慣,他們在進餐之前先讃美、感謝上主賜給生命、食物和盟約的恩典。耶穌在最後晚餐時,也為餐桌上的麫餅和酒讚美天主,並感謝天主所安排的救贖工程,這個工程他正在完成最後、也是關鍵性的階段。接著,耶穌把餐桌上的餠和酒作為他的身體和血的聖事,分給宗徒們食用,為達成宇宙和天主之間的修好。聖保祿宗徒告訴格林多人說:“主耶穌在他被交付的那一夜,拿起餠來祝謝了,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而捨的,你們應這樣行,為紀念我’。晚餐後,又同樣拿起杯來說:‘這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次喝,應這樣行,為紀念我’”(格前11,23-25)。

 

         昔日梅瑟在西乃山上與天主訂立盟約後,下山,立了一座祭壇,宰殺了牛犢,作為獻給上主的和平祭。於是梅瑟把牛犢的血灑在祭壇上和百姓身上。按照古代以色列人的觀念,把犧牲的血灑在人身上,這表示上主和人已經有了同血統的關係。耶穌以他的死亡與復活,把他的身體和血,也就是他整個的人和生命,作為天主和人類之間建立的新而永久的盟約的標記。

 

         今天,教會同樣以祭獻餐聚的方式重行整個巴斯卦的事跡,紀念上主的死亡與復活。這樣的紀念不是單純的緬懷,而是以禮儀的方式真實地重行同一件事。在彌撒聖祭中,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又復活的耶穌基督,以犧牲祭獻的活羔羊身份親自臨在其間,麫餅成為他賜給我們的身體,葡萄酒成為他為我們傾流的血。耶穌以天主聖神的能力,的確成就了他口中所說的話,於是麫餅和葡萄酒不再是普通的食物和飲料,而成了上主的身體和血。這樣的變化教會稱之為“變質”(transustanziazione)。聖體聖事除了像其他六件聖事對信友具有聖化的能力外,更是耶穌基督借此把他自己賜給我們。這是其他聖事所沒有的。 由於教會舉行彌撒聖祭,在紀念主耶穌的死亡與復活的同時,也使基督重新臨在彌撒聖祭中,所以教會決不遲疑的視彌撒感恩祭就是真正的犧牲祭,也不擔心彌撒聖祭會危害到昔日耶穌的十字架犧牲的唯一獨特性。

 

         我們說彌撒感恩祭典不會危害到十字架的犧牲,因為舉行彌撒不是在重複昔日耶穌的十字架祭獻,或者予以補充增加什麼,而是以聖事的行為標記在重行那同一件事。耶穌所行的巴斯卦犧牲是一勞永逸的,但他所完成的具有永恆性的救贖大業在天父面前永遠不失時效。信友們在彌撒聖祭中領聖體,與天主與人共融。這樣的共融豈只是內在心靈或情感上的關係而已,須知一個人領聖體,與死在十字架上而復活的基督共融,他就是把自己與基督一起奉獻給天父和兄弟姐妹們,因為主耶穌已經進入我們生命中生活,使我們相似他。耶穌曾向猶太人說:“因為我的肉是真實的食品,我的血是真實的飲料。誰吃我的肉,並喝我的血,便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他內。就如那生活的父派遣了我,我因父而生活;照樣,那吃我的人,也要因我而生活”(若6,55-57)。耶穌通傳給人的生命是他對天父和所有的人的愛德。

 

         耶穌基督使領他的聖體的人與他契合,因著與基督契合,所有領聖體的人之間也彼此契合。這從參與彌撒的信友們在主的餐宴中友愛分享主的聖體聖血這件事上可以看得出來。每位信友都因著唯一的天上神糧而形成一體。聖體聖事,就如聖奧斯定說的:“是愛的奧跡!合一的標誌!愛德的維繫!”(論若望福音,26,13)。

 

         一位信友領聖體,他就是與基督共融。基督已經從這個世界進入天父永恆的國度,因此,領耶穌聖體的人就是提前領受了永恆的生命。基督使妥當領受他的聖體的人日漸相似他,準備他來日完全改變,相似光榮復活的基督。若望福音記載耶穌向猶太人說:“我是生命的食糧。你們的祖先在曠野中吃過瑪納,卻死了誰吃我的肉,並喝我的血,必得永生,在末日我且要叫他復活”(若6,48-49.54)。所以,信友在現世赴上主的巴斯卦宴席,就是來日參與“羔羊的婚宴”的預兆,也是表達內心渴望上主的再來(參見格前16,22)。聖保祿說:“的確,你們每次吃這餠,喝這杯,你們就是宣告主的死亡,直到主再來”。就著樣,信友領聖體聖血,也加強了他期待上主再來的希望!

 

2973字。江國雄)

 

 

*感謝梵蒂岡電台江國雄爵士提供以上講稿分享。
**本文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並勿任意更改內容。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信仰培育組 的頭像
    信仰培育組

    天主教台中教區信仰培育組

    信仰培育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