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暴風雨過後,有成千上萬的魚被捲到了海灘上。

一個小男孩每撿到一條,就送回到海裏。他不厭其煩地撿著,路人問:「你一天也撿不了幾條,幹嘛還要努力呢?」

小男孩回道「起碼我撿到的魚,它們可以再活下去!」

巴西雨林裡,一位獵人射傷了一隻美洲虎。

這隻美洲虎媽媽竟然爬到兩隻小幼虎面前,餵了它們最後一次奶後,才倒下死去。

獵人最終良心發現,他流著眼淚折斷了獵搶。

山上著火了,鸚鵡拚命地揮動翅膀,把河裡沾來可憐的一點水灑下來救火。

說:「這是我們所居住的家園啊,我們不忍心看它被火燒光!」

鸚鵡愛家園的行動感動了天使,天使便幫忙把火滅了。

面對生命的苦難

生命自呱呱落地起就有諸多苦難,像撿魚的小孩能以「同理同感」的心情,接納和體恤苦難者的感受與心情是好的;像殉道的聖者或美洲虎媽媽展現自然之愛,能讓人觸動良善本心的極端苦難,可以教人放下屠刀也算值得;能如德肋莎姆姆在窮人中幫助窮人等聖善天使,使所有苦難得天主垂憐則是智慧。

孩提時代的痛苦遭遇

相同的苦難,所能感受到的程度每一個人是不同的,每個人能承擔苦難的能力也不一樣。

其實,95% 99.9% 並不是今天這個人或這樁事讓我們悲傷,而是在孩提時代我們所經驗的一些負面的經驗讓我們感到悲哀。

這的確是一件非常奇妙的事!許多人在母胎就已開始經驗苦難了,因為有些父母的情緒起伏很大影響著胎兒的安全感,卻被輕忽。

胎兒會因母親的悲傷、害怕而感到緊張與不安。

幼兒對父母自身的軟弱與犯錯有感覺,如:輕視孩子的需求、虐待孩子、對孩子管教過度嚴厲……都會讓孩子經驗極大的痛苦與悲哀。

幼兒沒有能力或智慧來處理這些痛苦與悲哀,這些遭遇讓我們感到恐懼,也讓我們感到憤怒與悲傷。

為了生存,弱小的我們會把這些情緒埋藏到那無意識的生命裡去。這些情緒並不因而消失,只是被我們深深的潛藏在潛意識層了。

苦痛的孩子長大為成人時

當我們成人時,這些情緒的反應常是更強烈而不自覺的,並常在不相關的人身上錯亂地、不相稱地發洩出來。

例如有一天早上醒來時,看見配偶,就感到厭惡,心想:是你讓我生氣!

事實上可能即使身旁躺的是如同德蕾莎姆姆、或甘地或我們的教宗一般好的聖人……

其實99% 我們並不是因為今天身邊的人在生氣,而是不自覺的在氣孩提時代那傷害了我們的人,因為身邊人的一個小動作或表情觸及我們心中隱藏了多年的深痛。

一輩子找尋孩提時代沒得到的愛

人必須被襁褓珍愛的幼兒期很長,於是生命中最苦的遭遇,是在無助的胎兒或孩提時代經驗不到父母的愛;甚或遭受了來自父母、家人、看護者的傷害或虐待,可能是父母的恐懼,不接納、及成人間的喧囂紛擾,或因著家庭功能種種失衡而衍生出無依,身體、心靈受到暴力對待。

許多人會用一輩子的時間試圖找尋孩提時代沒能得到的愛,可悲的是,我們一輩子也找不回該在孩提時代得到,但沒有得到的愛,沒人能償還給我們那失去的愛;那在母胎內的時光、一歲的時光、兩歲、六歲、十二歲的時光不可能再回轉了。那愛永遠也不能再回生了。

某種狀況下,我們很容易受傷、很容易失望。

我們企圖、期盼別人給我們補足,填充父母、家人沒有給我們的了解、聆聽、鼓勵、溫柔、幫助、讚賞、愛。

當別人沒有這麼做時,我們感到哀傷、流淚、生氣、害怕、失去信心……。

今天我的情緒,我的問題絕對……99.9% 的問題是在於我們小時曾受過的傷情悄悄起來做怪了!

我們還沒有能力去面對或正視那傷害。

今天世界上95% 的人是這麼地生活:不知道小時候所失去的愛已死去了、且永遠再也找不回來了,人們會在食物上找、在性愛內找、在物質的擁有上找、在工作的成就上找、在菸、酒、藥物上找...,那失去的愛

我們永遠都不能因此得到滿足,也就是當年的需要永遠無法用相同方式修補了。

正視孩提時代的痛苦經驗

面對小時侯所受的傷害與苦難是不容易的事。

三個途徑能幫助我們:(1)成熟的人格、(2)相信天主的恩寵,與(3)極大的勇氣。

我們唯一可做的是信靠天主的恩寵,勇敢地正視經歷過的傷害;承認那些傷害的存在,並告訴自己誰受這樣的傷害都會悲傷,現在我已長大,我目前很好!我願意原諒傷害者的無心之過。

不然就試著用肢體動作如打沙包、書寫或找一個可靠者如神父、修女訴說出來,向「想像中」傷害了我的人表達我的憤怒、我的厭惡;也可以想像中耶穌用鞭子鞭打那傷害了我的人,看見耶穌因我的無辜向那些傷害我的人發怒、報復。

這樣做,使我們可以掙脫那擋在眼前的大包裹,不然,這一大包使自己嫌惡的種種會擋住了自己的視野,使我們容易跌跤,或因此賠命。

面對小時所受的傷害,就好似學習著把那一大包東西輕輕放下了,便能看清去路了,因此不會再跌倒或受傷。

當我們正視我們生命中的苦難,我們孩提時代所遭遇的傷害時,我們會感到悲哀;我們週圍的人,甚或我們的配偶、我們的家人、朋友卻不一定能瞭解,他們仍「唱歌」、「跳舞」;因為這真是絕對個人的經驗,他們的感受和我不同。

耶穌榮進耶京時,祂的內心感受了極大的悲哀。可是,群眾也在都那兒跳舞、歌唱、喧嘩、擾攘。

成熟的人格就是可以有自己堅強的信念:確知現在的我已長大,我目前很好!

天主是善,為什麼惡存在?

「天主是善,世上為什麼會有惡?

「蕩子的比喻」裡找得著原因(路15:11-32

比喻中的父親是善的,給孩子自由,福音中這被愛的孩子濫用了他的自由、做了惡:

當終於盼到孩子的回歸父親家時,父親仍喜樂接納。

天主就像這愛兒子的父親是善的,給人自由。人濫用自由,惡因而污染了世界。

但天主的愛、天主的善遠遠超過世人的惡、世界的惡;我們要把目光放在天主的善上。

是耶穌、天主子向世人指出雖然惡存在,但是我們要把目光放在天主的善上,注意力不要停留在世人的作惡上。

祂拿納稅的問題(谷12:13-17)憐憫淫婦(若8:1-11)、稅吏匝凱(路19:1-10)、亡羊的比喻(路15:1-7)……。來舉例、教導我們~

在孤兒院,一個沒得到禮物的兒童,當他抽搐哭泣。一隻隻小手向他伸來,把一片片剝好了的橘子遞給了他。小朋友給的那九片橘子正好可以組成一個完整的橘子。

其他九個孤兒,每人都把自己橘子的一片送給了他。這九個孤兒的愛心反映天主的愛。

人世間有惡,但天主的善大於世間的惡。那裡有愛天主就存在,祂總潛藏在人愛的行動中!

在苦痛中,我們深感天主的大愛

生命中的苦難,是我們的軟弱,會為我們帶來莫名的悲傷,正視這些痛苦的經驗會深深地體驗到天主的愛,是祂保全了當時仍軟弱沒能力的我們。

相信每一個苦痛都會更襯托出天主對我們無止盡的愛。

每當有強烈的悲哀、憤怒、恐懼情緒時,我們要停下來,與耶穌一起看清目前發生的事,問問自己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情緒反應。

讓我們與耶穌一起看這樁發生的事、是否提醒了我小時候的傷害;與耶穌一起正視那傷害;承認那傷害為我帶來了苦痛。

我不能把3000的憤怒傾倒在今天這個只該得到我0.5怒火的人的身上。

慈善的天主可以幫助我們度過各種苦難。

耶穌在十字架上時看出我們的軟弱,把我們交給了聖母媽媽,祂知道聖母會知道如何帶領我們找尋祂和天主父;

耶穌既如此體恤我們,更要相信祂會一直陪伴我們度過所有苦難,祂跟我們生活在一起,並以自己的苦難賠補我們所欠缺。

我們也應該相信,關懷照護自己靈命的成長、成熟是持續不斷的學習和工作,努力學習可以進一步的感受到更多天主的愛與智慧,面對、反省苦難的意義,將使自己成為更成熟、完整的個體。

我們沉澱、深入體會人經歷的苦與愛之豐富性,所獲得的智慧,能引導自己的人生正向體驗,並可以慢慢成熟至有能力協助他人自我經驗的整合與正向詮釋,更要勇敢仿做聖者,成為有能力可以陪同被協助者同經歷受苦過程的勇者。

祈求天主讓每一個人都能努力的活出原本的榮美、肖似天主的自己!

天主是愛,愛主所愛,處處有愛,讓天主的名顯揚,就是呈現天主的國哦!

 

 

 

 

*本文版權為天主教台中教區信仰培育組所有,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並勿任意更改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仰培育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